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台灣地區政治經濟發展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Development in Taiwan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社會科學院  公共行政組  
授課教師
張貴閔 
課號
PS3102 
課程識別碼
302 33610 
班次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6,7(13:20~15:10) 
上課地點
社科202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
總人數上限:12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將以比較政治經濟學的觀點,檢視台灣政治和經濟發展的歷史和當代經驗。我們將追溯台灣政經發展如何於特定的時空中開展,以及此過去條件和發展模式如何形塑當今台灣的政治動態與經濟問題。課程第一部分探討理論概念,我們將聚焦國家、經濟發展、以及民主轉型三者之間的發展及關係;第二部分我們將從殖民的歷史制度遺緒談起,深入台灣的戰後經驗,最後從民主推進和中國崛起挑戰的全球脈絡中,總結台灣發展模式的啟示。 

課程目標
本課程設計旨在給予學生恰當的政治經濟學理論工具,使其能以比較的視野來看台灣的發展經驗,並且透過寫作小論文,培養學生分析相關議題的能力和信心。 
課程要求
(一)期中考(40%)
期中考於4/26日舉行,範圍為課程第一部分的理論與歷史脈絡,試題測試學生對指定閱讀和教師授課內容的熟悉程度。
(二)兩篇論文(50%)
每三至五位同學組成一個研究小組,合作完成兩篇各5000字以內的小論文(包含註釋、參考資料,撰寫體例請見《政治科學論叢》,http://politics.ntu.edu.tw/wp-content/uploads/2010/01/format.pdf),論文主題必須與台灣政經發展有關,繳交期限分別為5/17和6/14。論文可採以下兩種形式:
1. 探索論文:由於課堂上無法涵蓋所有議題,探索論文旨在鼓勵學生對其感興趣的議題,進一步研究其相關文獻、網路資料。探索論文內容除了包括所蒐集到的資料之外,學生還應討論所選議題的重要性、根據其蒐集到的資料所做出的暫時性結論、以及你們認為資料的偏見或不足之處。
2. 政策報告:針對台灣政經發展的某個範疇,為特定決策者提出政策建議。政策報告寫作必須要以特定行為者為對象(總統、立法委員、市長、經濟部長等),報告必須考量該行為者的利益與意識型態立場,且政策建議對該行為者而言必須是可行的。
(三)分組同學互評(10%)
同學於期末時,依個別對論文貢獻程度,對同組成員進行組內互評,最高10分,最低0分,分數可以至小數點第一位。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若林正丈著,洪郁如譯,《戰後台灣政治史:中華民國台灣化的歷程》,國立台灣大學出版中心,2016年。
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聯經,2017年。
瞿宛文,《台灣的不成功轉型:民主化與經濟發展》,聯經,2020年。
戴雅門著,盧靜譯,《妖風:全球民主危機與反擊知道:當俄羅斯正面進攻、中國陰謀滲透、美國自毀長城,我們該如何重振民主自由的未來?》,八旗文化,2019年。(Diamond, Larry. Ill Winds: Saving Democracy from Russian Rage, Chinese Ambition, and American Complacency. Penguin Random House, 2020.)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2  課程介紹與分組 
第2週
3/1  和平紀念日補假  
第3週
3/8  國家建構I 
第4週
3/15  國家建構II 
第5週
3/22  經濟發展模式I 
第6週
3/29  經濟發展模式II 
第7週
4/5  掃墓節補假 
第8週
4/12  政權與發展路徑I 
第9週
4/19  政權與發展路徑II 
第10週
4/26  期中考 
第11週
5/3  歷史遺緒 
第12週
5/10  戰後國家重構與社會重組 
第13週
5/17  國家角色與後進發展 
第14週
5/24  民主化與經濟轉型 
第15週
5/31  民主深化與政治共同體的形成 
第16週
6/7  民主推進與中國因素的挑戰 
第17週
6/14  端午節、期末報告繳交